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

介紹


      濕疹病因複雜,常為內外因相互作用結果。內因如慢性消化系統疾病、精神緊張、失眠、過度疲勞、情緒變化、內分泌失調、感染、新陳代謝障礙等,外因如生活環境、氣候變化、食物等均可影響濕疹的發生。外界刺激如日光、寒冷、乾燥、炎熱、熱水燙洗以及各種動物皮毛、植物、化妝品、肥皂、人造纖維等均可誘發。是複雜的內外因子引起的一種遲髮型變態反應。


雖然此症病因不明,但與壓力、飲食、天氣變化都有莫大關係。
      濕疹可影響不同年齡的人士,於小童更是常見,約有10%15%的小童患有濕疹。
      濕疹真的是個常見困擾很多人的疾病,而且這群患者常常是長年必須和反覆發作的濕疹作戰。
      濕疹確切的成因仍然不明,但可能是跟遺傳有關。大部份患者個人或家族成員有遺傳過敏的病歷,如鼻敏感哮喘花粉症等。另外,部份患者的免疫系統呈現異常的敏感,對四周的環境或食物中的某些物質(稱為「致敏原」)過敏,但這些物質本身是對人體無害的。
      致敏原因人而異,但常見的致敏原包括家居塵蟎、刺激性的清潔劑或肥皂、香水、花粉、動物毛髮和羊毛衣物等。另外,環境濕熱、溫度變化及患者的情緒壓力,都可以令濕疹的症狀變得更嚴重。
      食物方面,牛奶、雞蛋、花生和海產類食物常被視為引起濕疹的致敏原。
      大量研究表明,湿疹皮损处微生物感染因素是疾病激发的重要原因之一,其中金葡菌是最重要的细菌,因此治疗时应使用抗菌药物莫匹罗星。
      除了上述的界限明顯紅斑銀色皮屑以外,如果在病灶上稍微刮去皮屑可看到輕微的出血(專有名詞為 Auspitz sign),或者是在受傷的地方發現乾癬被誘發(專有名詞為 Koebner’s Sign),這些都是乾癬常見的徵兆。
      到了半歲,就是濕疹的高峰期,再大一點就會有鼻敏感、哮喘,這些全部都是過敏的綜合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